杜地:在长征路上举办国际长征运动会意义深远

2015-11-27     来源:

媒体朋友们、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们高兴的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在美丽的兴安县,这里有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灿烂的文明,17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们用智慧和汗水修筑人类历史上三大渠之一——灵渠,它是多民族大团结的象征,到现在仍然充满着青春和活力。

另外,在这片土地上,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曾经通过这里,这里有用血和汗水凝聚着兴安人民和红军战士曾经战斗过的湘江战役,为中华民族的团结做了 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今天汇聚在兴安,用长征的精神、长征的概念、长征的文化、在长征的路上举办国际长征运动会,意义特别深远。

我是受奥运起源的影响,萌发了对长运会起源的研究和探索。我剖析奥运会的起源:古希腊的一士兵奔跑了42.195公里,将战争信息传递到家乡当 即劳累牺牲。一千年后法国人顾拜旦为了纪念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开创了“马拉松”体育运动会,发展成今天的奥运会,却没有一项是中国原创的项目。我 们怎么看待我们的红军?我认为,长征在原有定义的基础上是人类历史上代表参与人数最多、路程最遥远、时间最长、年龄差距最大、给养环境最恶劣、人为制造障 碍最多;队伍最团结、信念最坚定、意志最坚强;完成了一场挑战生命极限的超马拉松体育运动。举办长运会,来提振民族的自信心、自强心、自豪感。长运会与奥 运会不同的是,它首创普及、廉洁、环保、低碳、生态,中小国家也能举办国际长征运动会。另外,奥运会展现个人竞技,而长运会是提倡全民参与,团队合作。

今天在兴安举办的长运会已经是第四届了,我清楚的记得,小时候是母亲牵着我的手,而今天我将会牵着我85岁母亲的手在举办长运会的道路上前进, 这就是一个普通的中国人的爱国之情,同时,明天我将牵着千万人的手,后天,亿万人也将牵着我的手,我们大家共同携手举办长运会,从美丽的兴安开始起航,走 出中国,奔向世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谢谢大家!同时,谢谢新华社、新华网、兴安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谢谢!


长运会宣传片(英文版)

2018年5月11日原清华大学校长顾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聘任杜地先生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