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长征运动会创始人杜地走进大连民族大学 解读三长精神

2016-10-31     来源:中国搜索

(图为民族大学师生起立欢迎杜地教授入礼堂。)

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受大连民族大学邀请,2016年10月 30 日上午,“国际长征运动会”创始人杜地教授,亲切莅临大连民族大学。并在民族大学礼堂以“三长(长江、长城、长征)精神是民族之魂”为主题进行了一场生动且深刻的演讲,并与在场的五十六个民族学生代表进行了现场问答互动。

“长江、长城、长征”是中华民族之魂 是人类之魂

杜地教授讲到:“长江是人类生存、繁衍、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是中华民族子孙的摇篮; 长城是中华民族最宏伟的图腾,是永不倒的精神符号的象征,是各民族大融合的纽带,更是和平的丰碑;而长征则是人类历史上一次最惨烈的、为追求真理、追求和平、追求幸福最伟大的远征。

八十年前的长征,已经作为一个符号,走进了历史,铭记在我们记忆的深处。而岁月积淀的长征精神,却像古酒一般在我们的心中酿出了感情。长征途中,先辈们脚下踏着华夏坚实的土地,手中高擎着民族振兴大旗,心中升腾着祖国飞翔的梦想。正是这样的信念将他们紧紧地凝聚在一起,筑成一道催不垮、压不垮的钢铁长城。正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着他们走过艰难,走过凶险,走出了一片蓝天。

今天,艰苦的环境似乎离我们悠然远去,然而,亲爱的朋友们,你们可曾想到,伴随着时光流逝的不仅仅是我们的青春,还有我们面对一切困难“王之藐视”的精神啊!只有有了这样的精神,我们才能从容的面对人生的艰难,才能蓬勃向上的激发新能力,换发无坚不摧的力量。这是“中华民族之魂,是人类之魂”更是人生走向辉煌的基石。

(图为杜地教授正在礼堂演讲。)

“天合、地合、人合”天人合一是维护世界和平之基石

“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也是天道内涵的淋漓展示。一般来说,道作为一个整体,称作易道;分解地说,道分为天道、地道、人道。天人合一,说的是天道与人道的一致性。这一思想不但对我国传统社会的发展有积极意义,而且对我们今天维护世界和平也有借鉴价值。

同时天人合一还包含了人与环境的关系。把全社会看作一体,也把自然与社会看作一体。王阳明说:“天地万物本吾一体者也。生民之困苦荼毒,孰非疾痛之切于吾身者乎?”今天的人类活动很大程度影响了野外环境野生种群的生存。其实每一个物种的灭绝都可能破坏当地的食物链,造成生态系统的不稳定,并可能最终导致整个生态系统的崩解所以我们不怕流血,但我们不喜欢“侵略”,我们要和平,祈愿早日铸剑为犁、和平永驻。

(图为杜地教授与师生们合影留念)

“国际长征运动会”是中国向世界传播和平信仰的桥梁

杜地教授提到:“我们缅怀曾经的苦难,向往携永的和谐。”今天,我们重温长征的历史,号召大家再次用脚步去丈量那漫长的征程,把长征精神和文化积极融入到体育运动中去,用心去感受去领悟长征精神,去传承与发扬长征精神,进而也培育我们新时代的“新长征”精神。

“国际长征运动会”迄今已举办了五届八次,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国际长征运动会创始人杜地教授说;“随着各方关注、支持力度不断增大,国际长征运动会必然走向更加成熟。”通过近几年的实践证明,将“长征”概念引入体育运动之中,有成熟的社会基础,便于公众接受、便于活动开展。国际长征运动会是提倡科学长运会、廉洁长运会、低碳长运会、环保长运会、户外健康,全民参与的友谊赛。

最后,杜地教授说,举办国际长征运动会,实际上也是对“长征”精神内涵的再次解读。以“长征”为名,将“长征”精神融入到体育运动中来,将“长征”这笔巨大的精神财富,通过体育运动的方式传承和发扬光大。下一届国际长征运动会很有可能走出中国,真正实现国际化。来提振中华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在新长征路上前行!(记者 崔晓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