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杜地将国际长征运动会带出国门

2017-10-1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杜地的身份有很多,他是企业家、慈善家、客座教授,也是艺术馆馆长。杜地能在身兼数职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精神充沛的状态,离不开他多年来对中国优秀文化和革命精神的关注和总结。他是第一个提出将长江、长城、长征归纳为“三长”精神,并对天和、地和、仁和的 “三和”思想有深入思考解读的企业家,同时他也是一个“心中有爱、心中有党、心中有梦”的“三有”好人。

80年代的改革浪潮让杜地决定下海经商,仅凭每月200元工资起家,创办了大连经济开发区第一个药店、第一个门诊部、第一个拍卖行。凭借自己的诚信经营,杜地的商业版图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大连九龙汇旗下拥有多家子公司,涉及佛文化、房地产开发、饭店、旅游、药业、化工、道路工程、矿业等产业。

商业上的成功也让杜地的慈善事业在心中萌芽并逐渐壮大,2017年6月在由中宣部、全国文明办组织的“中国好人”网络评选中,杜地以近百万张选票的优势名列第一,荣登“中国好人榜”。杜地先后还出版了《中国国际长征运动会》《民族之魂——三长精神(长江、长城、长征)》《震撼世界——地球在呐喊》《草树年华》四本著作。

 

《草树年华》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

大连金普新区有一个颇具特色的展览馆——三长精神(长江、长城、长征)传统教育展览馆。十余年来展览馆创办人杜地一直在剖析奥运的起源,古希腊一士兵奔跑了42.195公里将战争信息传递到家乡当即劳累牺牲。一千年后法国人顾拜旦为纪念他,开创了“马拉松体育运动”,发展成今天的奥运会。

如何看待红军长征?红军长征之初有30万人参与,到红军长征胜利时剩不到3万人。杜地认为,长征在原有定义的基础上是人类历史上---参与人数最多、路程最远、时间最长;年龄差距最大、给养环境最恶劣、人为制造障碍最多;队伍最团结、信念最坚定、意志最坚强;完成了一场挑战生命极限的“超级马拉松”…

“长征精神是中国精神的一部分。举办国际长征运动会将极大的提升中华民族的自强心、自信心、自豪感。”杜地决定要通过举办国际长征运动会,来推介长征、感悟长征,把长征精神传承下去。长征精神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长征是人类历史上挑战极限、挑战心理、挑战自然的伟大壮举。是一次不怕牺牲,追求和平、发展的伟大远征。

 

图为国际长征运动会会标

 杜地决心要把国际长征运动会办成科学长运会、廉洁长运会、低碳长运会、环保长运会、世界参与的长运会、和平的长运会。举办国际长征体育运动会旨在解读挑战极限的内涵,是实现人体自身价值的极限运动,为不同地区、国家、语言、肤色、信仰的人,架起和平的桥梁。

2014年1月19日,一位普通人的伟大中国梦,在这一刻变成了现实,首届“国际长征体育运动会”在长白山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师大等全国22所高校的25支代表队、300多名学生在冰天雪地中挑战身体和意志的极限。杜地希望国际长征运动会可以让更多的青年通过运动会的形式了解伟大的长征精神,通过中国青年人的努力将国际长征运动会真正推向国际化。

据了解,国际长征运动会已成功举办六届,将于十二月中旬在乌干达举行,这也是国际长征运动会第一次走出国门。国际长征运动在弘扬中国文化的同时,也为更多人了解长征精神提供了平台和机会。

在杜地的人生档案里,他做的好事很多,大到成功举办过5届11次“国际长征体育运动会”,建造三座展览馆,撰写四部研究著作,小到几十次的大学演讲、无数次的捐赠。2011年4月,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时,他特意花150万元从内蒙古地区购买百棵沙地云杉捐赠给学校。每次遇到自然灾害,他也总是带头到所在社区捐款,再无记名地到社会捐款,累计捐款也近百万元。

“在浩瀚的宇宙里,每个人都只是一株微不足道的小草,但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它绽放出最绚丽的绿色,美化环境,释放新鲜空气,如果能够做到这些,就完成一次人生的升华,由小草成长为小树。”这是杜地常说的话。

熟悉他的人评价:“杜总乐于助人,这些年做的好事就像天上的星星,看得见,数不清。”(饶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