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长征运动会"创始人杜地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2019-09-04     来源:辽宁日报

记者日前走进位于大连市金普新区的“三长”(长江、长城、长征)精神博物馆,上万平的展览面积作品以长江、长城、长征为主题,以金、银、铜、工笔画、油画、陶瓷为材料制作,通过艺术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传统文化、民族精神、国家力量、生态和谐,属国内首创。

展览馆的创始人及国际长征运动会的发起人杜地,他是“三长精神”和“三合思想”的首创者,创新地将万里长江、万里长城、万里长征在不同历史时期蕴含的伟大精神融合一体,提出“和、合、核”思想是人类最高的精神境界,引领世界走向未来。

他的演讲曾获得大学生、学者、专家、教授及院士长时间鼓掌,还被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有幸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合影留念。

但他本人认为自己就是一棵平凡的小草,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国人。

多年来,他瘁心于民族精神的传承,大到成功举办过六次国际长征体育运动会,三座展览馆设计与建造,四本研究专著的撰写,小到几十次的大学演讲,到无数次的捐赠……他一直在默默追求着。

2001年,正当中国人都在为申奥成功一片欢呼、奔走相告时,杜地却陷入了自己的思考:奥运的魅力究竟来自哪里?中国人为什么不能有民族精神的国际性体育赛事?

红军长征,是一场自然环境最恶劣,参与人数最多、年龄差距最大、给养最差、环境最恶劣、人为制造障碍最多,但队伍最团结、信念最坚定、意志最坚强,挑战人类极限的“东方马拉松”,这其中蕴含的民族精神、奋斗精神,更值得后人纪念。

杜地在思考:一个古希腊的战士,跑了42.195公里,就跑出了一个奥运会,我们30万人,历时两年多,辗转两万五千里,为什么就不能创办我们自己的运动会?

从那时起,他就暗下决心,要将红军长征中顽强、团结的精神,贯穿在体育运动中,将长征这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通过体育运动的方式被国人乃至世界继承和发扬光大——国际长征体育运动会的构思就此产生。

多年来,他查询数万份资料、多次重走长征路、请教近百名专家学者、主动联系几十家单位和部门寻求支持与合作……那段时间里,他时常忍着10多处病痛,拖着疲惫的身躯熬到凌晨两三点,全身心投入到这项体育盛会的论证研究和筹划中。一个从来与体育无缘的开发商,从此成为了一个体育运动会的狂热分子。

2014年1月19日,杜地的“中国梦”变成现实。首届国际长征运动会在吉林长白山举行,来自清华、北大、上海交大、东北师大等全国22所高校的25支代表队、300多名学生在冰天雪地中挑战身体和意志的极限。杜地直言,希望更多青年通过运动会的形式了解伟大的长征精神,通过中国青年人的努力将国际长征运动会真正推向国际化。

今年3月23日,为期三天的第六届国际长征运动会在日本长野县落下帷幕,来自中日两国各行业共300余人参与,除了爬雪山、过草地、徒步越野等前五届运动会的传统项目,还增设了越野滑雪、大众攀岩、低速漂流等项目。

目前,国际长征运动会已在美国、日本、欧盟、非盟、中国香港注册。“国际长征运动会要办成科学、廉洁、低碳、环保、世界参与、和平的运动会,要为不同地区、国家、语言、肤色、信仰的人架起和平的桥梁。”杜地说。